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7.jpg

 

      很多朋友看到這碗麻油桂圓糯米飯都會覺得很新奇, 糯米飯是煮甜的, 而且還是滿滿的桂圓肉及麻油和老薑煮出來的, 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還有朋友來我家看到我剛煮好整鍋的麻油桂圓糯米飯時, 我問她要不要吃, 她的第一個反應是: 這是啥啊!? 好奇怪哦! 不吃...., 但看到其他的朋友吃的津津有味時, 好奇的說我吃一點點嚐嚐看味道就好, 結果是猛K了兩大碗, 一直嚷嚷著說好吃! 好吃! 怎麼煮? 我要回去煮給我女兒吃啦!

 

      其實, 這道麻油桂圓糯米飯是我家媽媽煮給女兒的做月子早餐, 媽媽總是用好多好多的老薑和麻油及桂圓肉, 還有滿滿的米酒, 一滴水也沒有哦! 媽媽總說薑要全部吃下去, 醬子才補身, 女生總是體質虛寒, 不管是做月子或是月經之後都可用這道麻油桂圓糯米飯來補補虛寒的身子, 雖然兩個孩子已長大了, 但每到冷冷的冬天, 我就會想起這道媽媽的私房料理, 三不五時就會做來吃解解嘴饞, 每次PO在FB上分享時, 一群女性朋友就會開始流口水...., 一直喊著要食譜啦! 我這懶人答應了好久, 最近才把食譜相片拍好, 因為做料理是憑感覺完全不需要腦袋思考的, 但寫食譜就不一樣了, 腦袋要構思整個食譜圖的程序和說明必需淺顯易懂好明瞭, 我常和朋友開玩笑, 出一道食譜, 腦袋細胞要活化很久才能迸發靈感吔! 所以請原諒我拖了兩年多, 現在才把這道麻油桂米飯給催生出來囉!

 

      來吧! 來吧! 我們來吃這碗純桂圓甜味的麻油桂圓糯米飯吧! 料理過程是純酒不加一滴水和糖哦!

 

食材: 

 

三杯圓糯米, 掌心大的老薑, 桂圓肉半斤

紅標料理米酒1瓶半多, 麻油一湯勺多

 

作法: 

 

1. 三杯圓糯米洗乾淨瀝乾, 米酒量要淹過米就好, 至少浸泡八小時以上(通常我都前一晚睡前就做浸泡的動作了).

 

2. 隔天早上就會發現浸泡糯米的米酒已被糯米吸收得差不多了.

 

3. 老薑洗乾淨瀝水切成薄薄的薄片(方便吃下肚哦!)

 

4. 把粘在一起的桂圓肉剝散開來, 不要粘成一團, 方便等會下鍋炒糯米.

 

5. 鍋預熱後放一湯勺多的麻油熱鍋.

 

6. 把切好的老薑放到熱麻油爆一會, 大約要2~3分鐘, 薑片會呈現有點乾扁模樣.

 

7. 這時把泡過的糯米放進鍋裡一起拌炒, 避免糯米焦掉, 請將火力轉成中小火慢慢拌炒大約5分鐘左右, 直至油酒有點收乾.

 

8. 把剝好的桂圓肉放進去拌炒個2分鐘左右, 就加入米酒, 米酒量剛好蓋過糯米.

 

9. 火力轉至中大火, 等滾沸了再轉至中小火慢慢翻炒至米酒收乾, 這時的麻油桂圓糯米飯差不多就熟了.

 

10. 稍微試吃一下, 米粒的軟硬度是不是你喜歡的, 覺得可以的話, 就可以先盛一碗來犒賞自已囉! 上桌啦!

 

備註: 

 

1. 一般糯米有圓糯米和長糯米兩種, 圓的糯米比較容易軟爛, 長的糯米就像泰國米一樣比較硬些要煮比較久, 所以我大多用圓糯米比較多, 當然, 你也可以使用黑糯米來煮哦~~

 

2. 由於糯米要浸泡八小時以上, 所以我通常都是前一個晚上睡前就做浸泡的動作, 隔天隨時想煮就煮.

 

3. 每次的糯米量完全看自已想吃多少就煮多少, 麻油, 老薑和米酒及桂圓肉都請隨著使用的糯米量而增減~~

 

4. 要記得這道麻油桂圓糯米飯料理, 是全酒料理不加一滴水, 甜味來自桂圓肉, 不要加糖哦! 由於我愛吃桂圓, 所以會加得比較多, 大家可依自已個人喜好增減用量~~

 

5. 老薑是很補身的, 建議切的薄薄的方便入口, 或者你也可以把老薑成碎丁, 和米飯拌炒後就挑不出來直接吃下肚了, 刴碎或切薄片可依個人習慣去選擇哦~~

 

6. 我因為愛吃又不想常常動鍋鏟, 所以每一次都會用三杯糯米, 煮好後一定會吃上兩碗, 其他沒吃完的我會用保鮮盒分量裝好放冷藏, 想吃時再用電鍋蒸一下就可以吃了, 挺方便的~~

 

※三杯圓糯米, 掌心大的老薑, 桂圓肉半斤, 米酒1瓶半多, 麻油一湯勺多~~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jpg

 

※三杯圓糯米洗乾淨瀝乾, 米酒量要淹過米就好, 至少浸泡八小時以上~~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2.jpg

 

※8小時後就會發現浸泡糯米的米酒已被糯米吸收得差不多了~~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3.jpg

 

※老薑洗乾淨瀝水切成薄薄的薄片(方便吃下肚哦!)~~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4.jpg

 

※掌心大的老薑切起來的量會有點多, 但這才補哦~~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5.jpg

 

※把粘在一起的桂圓肉剝散開來, 不要粘成一團, 方便等會下鍋炒糯米~~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6.jpg

 

※鍋預熱後放一湯勺多的麻油熱鍋~~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7.jpg

 

※ 把切好的老薑放到熱麻油爆一會, 大約要2~3分鐘, 薑片會呈現有點乾扁模樣~~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9.jpg

 

※這時把泡過的糯米放進鍋裡一起拌炒~~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0.jpg

 

避免糯米焦掉, 請將火力轉成中小火慢慢拌炒大約5分鐘左右, 直至油酒有點收乾~~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1.jpg

 

※把剝好的桂圓肉放進去拌炒~~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2.jpg

 

※大約炒個2分鐘左右~~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3.jpg

 

※加入米酒, 米酒量剛好蓋過糯米, 火力轉中大火等滾沸了再轉至中小火慢慢翻炒~~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4.jpg

 

翻炒至米酒收乾後, 試吃一下糯米軟硬度是不是你喜歡的, 覺得可以就關火囉~~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5.jpg

 

※先來一碗香噴噴的麻油桂圓糯米飯犒賞自已啦~~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6.jpg

 

※看看這桂圓好誘人哦!超補的啦~~

麻油桂圓糯米飯加字檔-17.jpg

 

      對我來說, 這碗麻油桂圓糯米飯就是人間美味, 更是有媽媽對我滿滿的愛, 我真的好愛它哦! 想當年生兩個兒子坐月子時, 媽媽總會在我睡醒後, 馬上就端著這一碗麻油桂圓糯米飯來給我當早餐, 熱呼呼的麻油香, 吃進嘴裡有著桂圓的甜味, 雖然拌著老薑的辣味, 但味道真的一點都不衝突, 而且是超搭的美味哦!

 

      朋友都說這道料理這麼好吃, 應該把它寫成食譜與大家分享, 想想也是, 麻油桂圓糯米飯不但做月子時可以拿來補身, 也可以在月經後或冷冷的天拿來暖暖身, 更是女生們的補身聖品, 把媽媽的私房料理在這與大家分享, 希望更多人能享受到這特別的美味哦!

 

 

若各位朋友對食譜上的料理有任何問題都可與我LINE或FB討論哦~~

 

訂購專線: 0911438545

Email: bobo-sauce@hotmail.com

Skype: bobo-sauce

FB粉絲頁: BoBo醬料館

LINE ID: @bobo

BoBo醬料館訂購和食譜分享網址 http://www.bobosauce.com.tw

有任何新消息和食譜分享都會公告在 LINE & BoBo醬料館的粉絲頁哦~~

 

此文章為個人著作所有, 請勿翻載, 以免侵權;  若要轉分享, 請著明出處來自"BoBo醬料館" 謝謝!     

arrow
arrow

    BoBo醬料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