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4).JPG

 

      每到夏天, 常覺得天氣熱到沒胃口, 最常想起的就是那酸酸辣辣的涼拌木瓜絲, 讓人忍不住的就想給它來一碗啦! 泰式涼拌木瓜絲是夏天一道清爽不油膩又開胃的涼夏聖品, 也是朋友們在夏天詢問度頗高的一道食譜, 甚至在天氣炎熱吃不下飯時, 就直接把這泰式涼拌木瓜絲拿來當飯吃也是常有的事, 以BoBo為例, 昨天在拍完這道涼拌木瓜絲食譜後, 兒子大約吃了1/4, 其他就全犒賞我貪吃的嘴, 直接把它當晚餐吃光光, 就連木瓜絲的湯汁都不放過, 湯汁拌蒜香花生吃光喝淨啦! 哈! 實在是太爽了, 完全滿足了我的味蕾呀!


      意外的是, 今早量體重時....竟然瘦了一公斤吔! 哇! 太神奇了, 最近才煩惱那多出來的一公斤怎麼樣都消失不去, 沒想到就醬子給解決了, 真的是超健康又沒有餓肚子的自然減肥法哦!


      常有朋友問我, 木瓜絲和泰式涼拌醬汁的比例調配是多少呢? 今天在這裡我會在"備註"裡講解得比較清楚, 不過, 每個朋友的口味不盡相同, 有特別偏愛鹹甜酸辣口味的朋友再自行酌加自已偏愛的口味, 由於BoBo口味偏酸, 但我小隻的兒子不太吃辣, 所以為了配合小兒子的口味, 我是做酸而不辣的泰式涼拌木瓜絲; 讓我們來看一下今天用的青木瓜不大, 比我的手掌大一些, 大約是14兩重, 削完皮去掉木瓜子, 挫出來的木瓜絲大約只有10兩重(半斤多, 375g左右), 看一下下圖青木瓜有多小(真的很拍謝! 削完皮才想到要拍照給各位看青木瓜的大小)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3).JPG


      以這顆青木瓜我大約加了泰式涼醬汁100cc, 再強調一次...BoBo口味偏酸, 不想要那麼酸的朋友就請自行酌減涼拌醬汁的用量哦! 現在我們進廚房來去做這道涼夏聖品--泰式涼拌木瓜絲囉!


泰式涼拌木瓜絲


食材:


青木瓜一顆14兩, 小蕃茄8顆, 紅蘿蔔和香菜一些,
花生一小碟, 泰式涼拌醬汁100cc, 泰式酸辣醬15cc
桿麵棍一支


作法:


1. 全部食材洗淨, 將青木瓜和紅蘿蔔去皮挫成絲, 小蕃茄對半切, 香菜切段備用.


2. 準備一個大鍋, 將青木瓜絲, 紅蘿蔔絲, 小蕃茄, 香菜四樣放進大鍋裡.


3. 將100cc的涼拌醬汁和15cc的酸辣醬淋在木瓜絲上, 拿起捍麵棍邊捶木瓜絲邊用大湯勺翻攪, 不用三分鐘, 泰式涼拌木瓜絲就好囉!


4. 再灑上蒜香花生,一道清爽不油膩又開胃的泰式涼拌木瓜絲就可上桌囉!


5. 記得記得....木瓜絲的湯汁千萬不要丟掉, 把木瓜絲湯汁拌著蒜香花生一起吃, 也是超級美味的哦!


備註:


1. 此次青木瓜14兩重的, 去皮和木瓜子後, 木瓜絲只剩大約375g, BoBo口味偏酸, 使用了100cc的泰式涼拌醬汁, 所以, 每100g的木瓜絲大約是用25cc左右的涼拌醬汁即可; 不要覺得涼拌醬汁的使用量少, 由於木瓜絲在捶打時時還會生水, 因此一開始醬汁不能加過多, 否則, 吃的時候會感覺撈不到木瓜絲, 而且還會覺得很酸哦!


2. 若沒有小蕃茄, 可換成大顆紅色的牛蕃茄切絲.


3. 喜歡吃青木瓜絲青脆口感的朋友, 木瓜絲現捶現吃, 不要放超過一天哦!


4. 泰式涼拌醬汁不辣, 喜歡吃辣的朋友, BoBo有附辣汁包, 請依個人喜愛辣度酌加, 若不太能吃辣的朋友, 我會建議使用泰式酸辣醬提味比較合適.


5. 以上食譜是BoBo在家裡的做法, 但若遇到參展或試吃, 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 除了會加點辣味外, 並會把涼拌醬汁和酸辣醬的比例改為3:1, 因為試吃時大家只是吃一口, 為了讓大家一口就吃到涼拌木瓜絲美味, 我會採取比較重口味的方式, 所以您若是重口味的朋友, 我也會建議您在家是以這個比例去製作, 並再加些蒜末即可.


6. 如果你很愛那酸酸辣辣的滋味, 建議不要浪費湯汁, 記得把剩餘的湯汁拌著花生給他吃下去, 哇! 每一口都是滿足哦~


※食材有青木瓜1顆, 小蕃茄8顆, 紅蘿蔔&香菜少許, 一碟花生, 泰式涼拌醬汁100cc, 酸辣醬15cc~~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JPG


※準備一支桿麵棍, 捶打木瓜絲用的~~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2).JPG


※全部食材洗淨~~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4).JPG


※將青木瓜和紅蘿蔔去皮挫成絲, 小蕃茄對半切, 香菜切段備用~~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5).JPG


※準備一個大鍋, 將青木瓜絲先放進大鍋裡~~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7).JPG


※再把紅蘿蔔絲, 小蕃茄, 香菜三樣放進大鍋裡~~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8).JPG


※準備泰式涼拌醬汁100cc~~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6).JPG


※把泰式涼拌醬汁100cc淋在木瓜絲上~~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9).JPG


※再加泰式酸辣醬15cc~~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2).JPG


※拿起担麵棍邊捶木瓜絲邊用大湯勺翻攪, 不用三分鐘, 泰式涼拌木瓜絲就好囉~~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1).JPG


※再灑上蒜香花生~~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3).JPG


※一道清爽不油膩又開胃的泰式涼拌木瓜絲就可上桌囉~~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4).JPG


※記得記得....木瓜絲的湯汁千萬不要丟掉, 把木瓜絲湯汁拌著蒜香花生一起吃, 也是超級美味的哦~~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5).JPG


      若對公克或斤兩沒概念的朋友一定想問, 那半斤多的木瓜絲做出來的份量到底有多少呢? 以我家碗盤為例, 圓盤+木盤=此次涼拌木瓜絲的份量, 圓盤直徑21cm*深3cm, 木盤長20cm*寛13cm*深1.5cm, 藉這個尺寸提供給各位參考.


      不過, 有點不好恴思! 你看我家可把木瓜絲吃得一乾二淨, 連湯汁都拌花生給吃光光了, 木瓜絲清脆, 湯汁酸酸的拌花生吃真的是很美味啊! 這是七年前我兒子的外藉老師告訴我的吃法, 雖然外藉老師是個老外, 可是他非常酷愛泰式涼拌木瓜絲這道料理, 當時常跟我買, 也分享他吃木瓜絲的心得, 也因此我才知道原來木瓜絲的醬汁拌花生竟然有這麼好吃吔! 哈哈!


      朋友, 你也可以試試看, 在家就可以做出清爽的泰式涼拌木瓜絲哦!

 

泰式涼拌木瓜絲加字檔(16)

 

關於青木瓜

 

      青木瓜有分圓形和長形的, 據說青木瓜也分性別, 圓形是屬於母的, 而長形是屬於公的, 圓形不容易變紅, 每一絲都是很青翠的, 但缺點是較乾澀, 不小心還會帶點苦味, 而長形缺點是較容易變紅, 但吃起來青脆又不乾澀, 若吃到帶紅的木瓜絲, 會透著一點點的甜味, 拌上醬汁口感也是很讚的哦~~~


      不過, 據泰國人自己說, 他們從不吃圓的青木瓜, 只吃長形的, 而基於口感的問題, 所以我建議各位請選擇長形的青木瓜, 滋味與口感都較佳, 只是, 如果您看到有摻點帶紅的顏色, 也不要訝異, 那只表示, 它稍帶點甜味而已.


      還有一點, 很多朋友都問我, 青木瓜去那買得到呢? 我要跟各位說, 千萬不要去水果攤找青木瓜, 要到賣菜的蔬菜攤才買得到哦! 因為, 成熟的黃木瓜是屬於水果, 而未成熟的青木瓜是屬於蔬菜哦! 所以, 千萬不要跑錯地方哦~~

 

 

 

若各位朋友對食譜上的料理有任何問題都可與我LINE或FB討論哦~~
 

訂購專線: 0911438545

Email: bobo-sauce@hotmail.com

Skype: bobo-sauce

FB粉絲頁: BoBo醬料館

LINE ID: @bobo

BoBo醬料館訂購和食譜分享網址 http://www.bobosauce.com.tw

有任何新消息和食譜分享都會公告在 LINE & BoBo醬料館的粉絲頁哦~~


 
此文章為個人著作所有, 請勿翻載, 以免侵權;  若要轉分享, 請著明出處來自"BoBo醬料館" 謝謝!      

 

青木瓜的好處(摘自網路文章給各位參考) 

 

         青木瓜內含豐富的木瓜酵素、木瓜蛋白、凝乳蛋白、胡蘿卜素等;並富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營養元素;是一種營養豐富、有百益而無一害的『果之珍品』。

 

         食用真正健康又具減肥效果的減肥水果纔是正途。可能大家對減肥水果已經知道很多,如葡萄柚、香蕉、苹果、奇異果、青木瓜等等……可這裡減肥效果最突出、保健功能最全、最適合女性朋友長期食用的要數青木瓜了! 

 

 減肥原理:木瓜裡內含木瓜酵素,而青木瓜的木瓜酵素是成熟木瓜的二倍左右,這些木瓜酵素不僅可分解蛋白質、糖類,更可分解脂肪(其分解脂肪的能力可以說是木瓜最大的特色),通過分解脂肪可以去除贅肉,縮小肥大細胞,促進新陳代謝,及時把多餘脂肪排出體外,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鄭秀文就要求大吃木瓜來減肥,她夠瘦吧!

 

豐胸原理:青木瓜自古就是第一豐胸佳果,木瓜中豐富的木瓜對乳腺發育很有助益,而木瓜酵素中含豐富的豐胸激素及維生素A等養份,能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並能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使乳腺暢通,達到豐胸的目的。林熙蕾、徐懷鈺等眾多美女明星都通過食用木瓜來豐胸! 美容原理:木瓜中含有豐富的木瓜,不僅對胸部發育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能幫助潤滑肌膚,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之高竟是苹果的48倍!加上木瓜?助消化能力,能夠盡快排出體內毒素,對於由內到外清爽肌膚,很有一套。木瓜所含的木瓜酵素能促進肌膚代謝,幫助溶解毛孔中堆積的皮脂及老化角質,讓肌膚顯得更明亮、更清新!所以很多淨化潔面凝膠都會含有木瓜酵素的成份,為的是讓肌膚呈現純淨、細致、清新健康的外觀。

 

        在選美王國委內瑞拉,美女們的肌膚總是那麼清新有活力,皆因她們非常懂得善用營養豐富的熱帶水果——木瓜來保養肌膚。可不要只記得青木瓜對減肥、豐胸有好處,它亦能夠美容,幫你的肌膚排毒,讓肌膚感受到由內至外的舒適!

arrow
arrow

    BoBo醬料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