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12

 

       吃素食的朋友不一定是一出生就吃素食, 因為有很多素食朋友原來是有吃葷食的, 後來也許是因為健康因素, 亦是許願或宗教的關係改吃素食, 但長久下來, 難免還是會懷念葷食時一些料理的味道; 之前就曾經有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說, 她好懷念泰式酸辣海鮮湯的味道哦! 不是想念酸辣湯中的海鮮, 而是那酸V啊酸V的泰式味, 可是現在都不能吃了, 因為泰式料理都一定有魚露, 碰都碰不得吔!

 

       像醬子類似的電話, 接了快四年, 我才真的很認真的去研究怎麼把魚露和辛香料拿掉, 可是還要保持原有的泰式酸辣味, 醬子的想法還真不容易, 花了至少半年多的時間, 終於在腦力不斷的激盪和改進後, 全素食的泰式醬料終於出爐了, 不過, 畢竟我不是素食者, 所以要寫這些素食的食譜也著實讓我傷透腦筋, 一直到前兩個月才靈光乍現把腦袋給開通了, 也才有現在這些全素食的食譜, 相信BoBo我的腦袋會愈來愈靈光的, 會再陸陸續續出版各類的泰式全素食的食譜給您參考的哦!

 

       閒話不多聊, 先進廚房做這道全素食的泰式酸辣蘑菇湯囉!

 

泰式酸辣蘑菇湯

 

食材:

 

兩顆牛蕃茄, 一小截紅蘿蔔, 一小支竹筍,

一盤蘑菇, 香菜和九層塔各一些

素食泰式涼拌醬汁一罐, 素食泰式酸辣醬30cc左右, 1000cc的水.    

 

作法:

 

1. 首先將蔬材全部洗淨, 牛蕃茄去蒂切塊.

 

2. 紅蘿蔔和竹筍切薄片, 蘑菇對切成塊. 

         

3. 將鍋中1000cc的水煮滾, 放入切塊的牛蕃茄去皮.

 

4. 把整罐的泰式涼拌醬汁倒入滾水中稀釋.

 

5. 再放入紅蘿蔔和竹筍片稍微熬煮個5~10分鐘之後, 加入蘑菇煮個三分鐘.

 

6. 最後將30cc的泰式酸辣醬淋上去, 並再加入九層塔搖兩下, 關火, 上桌囉!

 

7. 喝湯時可在碗裡再加些香菜增加香氣哦! 

 

備註:

 

1. 一般來說, 一包泰式涼拌醬汁大約搭配1000~1500cc的水來稀釋差不多, 看個人喜愛酸的程度到那裡, 自行加減水量~~

 

2. 會把蕃茄先去皮, 是方便家人在吃的時候, 不用再把蕃茄皮挑掉~~

 

3. 煮泰式酸辣湯時, 紅蘿蔔和筍片比較不容易煮爛, 所以會先放到湯裡和蕃茄一起熬煮, 熬個5~10分鐘先讓味道釋出, 再加蘑菇和其他材料, 很快你就可以聞到那股酸酸而且香噴噴的泰式味了~~

 

4. 我要特別強調, 泰式酸辣湯的基底醬料是使用泰式涼拌醬汁, 最後加上30cc左右的泰式酸辣醬和九層塔是加強泰式的提味動作, 若你沒有買到九層塔, 不加也沒關係, 在吃的時候, 加點香菜也可以有同樣的泰式味哦~~

 

5. 基本上這鍋湯是酸V啊酸V的口感, 想吃辣味的朋友可以把泰式涼拌醬汁附贈的辣汁包依喜愛辣度酌加, 就會變成非常標準又酸又辣的泰式酸辣湯了, 通常我不會再加任何調味料, 除非你覺得有點淡, 那就加些鹽巴調味即可~~

 

6. 泰式酸辣湯沒有一點油脂, 清爽不油膩, 健康無負擔又不會胖, 夏天非常開胃, 冬天喝了很暖身又解油膩, 是一鍋四季皆宜的好湯哦! 對了, 為何我說它沒有什麼油脂呢?! 因為在洗碗時, 感覺超好洗的, 几乎不太使用清潔劑就可以把鍋子洗得很乾淨的, 下次你在清潔碗筷時, 可以注意看看是否有和我同樣的感覺呢?!

 

※食材有兩顆牛蕃茄, 紅蘿蔔, 竹筍, 蘑菇, 香菜和九層塔, 再加素食泰式涼拌醬汁一罐, 素食泰式酸辣醬30cc左右~~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1

 

※將蔬材全部洗淨, 牛蕃茄去蒂切塊~~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2

 

※紅蘿蔔, 竹筍, 蘑菇也洗淨~~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3

 

※紅蘿蔔和竹筍切薄片, 蘑菇對切成塊~~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4

 

※將鍋中1000cc的水煮滾, 放入切塊的牛蕃茄~~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5

 

※牛蕃茄去皮~~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6

 

※把整罐的泰式涼拌醬汁倒入滾水中稀釋~~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7

 

※再放入紅蘿蔔和竹筍片稍微熬煮個5~10分鐘~~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8

 

※加入蘑菇煮個三分鐘~~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9

 

※最後將30cc的泰式酸辣醬淋上去~~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10

 

※並再加入九層塔搖兩下, 關火~~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11

 

※泰式酸辣蘑菇湯上桌囉! 在喝湯時可再加些香菜增加香氣哦~~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12

 

※肚子餓時, 不想吃飯, 可以把酸辣湯舀出來單獨加熱下個粿仔條哦~~

全素食泰式酸辣湯加字檔-13

 

※QQ的粿仔條配上泰式酸辣湯酸V啊酸V的湯頭, 超好吃的啦~~

全素食泰式酸辣粿仔條湯加字檔

 

       這道泰式酸辣蘑菇湯我前後拍了兩次, 第二次才成功, 因為第一次忘了洋葱是葷食誤把洋葱放進去, 在後製修片排食譜圖順序時才發現, 當場臉綠掉一大半, 都懷疑自己是拍食譜太累了嗎? 怎會發生醬子嚴重的錯誤, 所以在拍第二次時我超謹慎的, 終於讓我順利的完成它, 好開心哦!

 

       拍完之後, 鄰居剛好來找我, 問我在煮什麼? 怎會有一股酸酸的但好香的味道, 我便分送了一半給她回家嘗嘗, 隔兩天她打電話來問我要怎麼煮? 原來是她女兒覺得意猶未盡吃不過癮, 希望媽媽能再煮給她吃啦! 真的讓我亂有成就感的吔!

 

       泰式酸辣蘑菇湯沒有一點油脂, 清爽不油膩, 健康無負擔又不會胖, 夏天非常開胃, 冬天喝了很暖身又解油膩, 是一鍋四季皆宜的好湯哦! 素食朋友們, 現在就可以來煮這鍋好湯喝囉!   

 

若各位朋友對食譜上的料理有任何問題都可與我LINE或FB討論哦~~
 

訂購專線: 0911438545

Email: bobo-sauce@hotmail.com

Skype: bobo-sauce

FB粉絲頁: BoBo醬料館

LINE ID: @bobo

BoBo醬料館訂購和食譜分享網址 http://www.bobosauce.com.tw

有任何新消息和食譜分享都會公告在 LINE & BoBo醬料館的粉絲頁哦~~


 
此文章為個人著作所有, 請勿翻載, 以免侵權;  若要轉分享, 請著明出處來自"BoBo醬料館" 謝謝!     

arrow
arrow

    BoBo醬料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